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案件聚焦    犯罪预防    队伍建设    视觉检察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朋友圈随意发布的微信定位可能会害了你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陶敏是一名画师,她经常在微博和微信上分享她的摄影及绘画作品。面容姣好加上颇有才气,她在网络上积聚了不少人气。许多网友通过微博和微信来找她买画。但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网络红人的身份险些给她带来了杀身之祸。

  被陌生男子盯上 

  去年10月,陶敏回老家时被陌生人马某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加上,两人很平常地聊天,并无过多深交。

  回上海后,2018年1月7日,马某突然发微信说要到上海找她玩,陶敏没有理睬。次日,马某要陶敏发地址给他,因与此人不熟陶敏没有回复。1月9日清晨,马某发微信定位给陶敏表示他已经到上海,要与她一起过年。陶敏惊讶地发现马某发的微信定位正好在她家附近。

  觉得马某是个怪人,陶敏没有搭理,晚上照常出门吃晚餐。至一楼时,一男子从其对面喊了声“陶敏”,陶敏下意识回应。原来该男子就是马某,陶敏惊讶,问其是如何找到她,马某说随便逛逛就找到了。

  此时马某也未吃过晚饭,两人一起吃了麻辣烫,全程无交流。饭毕,马某表示想去其家中坐坐,陶敏拒绝,表示她只想找个绘画职业的对象,拒绝了马某。

  屡被跟踪陶敏报警 

  送走马某后,陶敏和朋友约了喝咖啡,回家时又见到马某。马某继续向陶敏表白,陶敏在家门口劝了半个多小时未果,只好回家。第二天,陶敏出门又看到马某,他在陶敏家门口守了一夜。这时她已没了昨日的耐心,径自离开赴约吃饭。

  马某随后一直跟着陶敏去了饭店和咖啡馆又在其逛超市时突然强行抱住她。陶敏挣扎,大声让其离远一点。马某离去,陶敏这时报警。回到家门口时发现马某又等在门口,马某下跪求陶敏跟他回家。警察来了后劝马某不要强人所难,马某离开。

  求爱不成遂行凶 

  此后,陶敏一直躲在家中无法入睡,第二日下午实在顶不住饥饿,让其表哥来接她去吃饭,谁知变故就发生在此时。

  停车场内,陶敏表哥准备将车开过来,陶敏看到了马某,他突然从怀里拿出了菜刀向她跑来。陶敏马上转身就跑用手护住自己的头部。由于惊吓过度摔倒在地,马某趁机拿刀分别砍了陶敏的左手、头部和右肩上。这时陶敏表哥赶紧上前来制止住马某并报警。

  原来是社交网络 暴露隐私位置 

  侦查机关介入调查后发现,原来陶敏因为在网上卖画的缘故,出于做生意友好开放的态度微信上附近的人功能一直开着,也会与买家进行线上与线下沟通,并且在朋友圈发布状态时经常会发布定位。因此让马某获悉了陶敏家的位置,再加上陶敏平时在网络上发布的真人照片,使马某在其家附近随便逛逛时找到了她。

  经司法鉴定,马某具有完全的刑事责任能力。犯罪嫌疑人马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伤,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涉嫌故意伤害罪。2018年3月21日,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检察官提醒 

  现在开放式的网络环境下,大家在发微博发朋友圈、网络交友等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随意泄露家人信息、家庭住址等易于为犯罪分子所利用的信息;

  另一方面,在网络上与异性交往要注意分寸,保留一份警惕心,提升自我的防范意识;在面对感情问题时要妥善处理,不能冲动不能过激,遇到危险及时求助家人求助警方。

 
(责任编辑:金燕)
 
通辽铁路运输检察院简介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人员信息
预决算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通辽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红光大街西段通辽铁路运输检察院   0475-273726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