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案件聚焦    犯罪预防    队伍建设    视觉检察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12309检察服务:既要“键对键”又要“面对面”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309,检察牵您手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徐盈雁 史兆琨)“让群众一听到、一看到‘12309’就想起‘检察院’。”6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12309,检察牵您手”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介绍新投入使用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主要功能特点。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是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综合服务平台,包括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两部分。网络平台已于今年2月27日开通运行。6月28日,最高检实体大厅正式投入使用。

检察服务既要“键对键”又要“面对面” 

今年2月27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正式开通运行。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是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将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进行集中整合,形成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网上办事大厅,可以为群众提供一条龙、一揽子、一站式检察服务。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检察机关在开通网络平台的同时,为何还要建立实体大厅?“为民服务没有止境。”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副厅长刘太宗回应说,如果说网络平台实现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键对键”,群众动动手指就能获得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那么实体大厅就是要实现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面对面”,提供更加精准、亲和、周到的检察服务。

刘太宗向大家介绍了检察机关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初衷——

千方百计满足不同群体需要,真正让群众“找得到地”“见得到人”。网络平台开通以来,虽然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但仍要看到有些诉求还需要当面解决,特别是一些群众对网络服务模式还不了解、不熟悉、不习惯,仍然习惯于走访、面谈。建立实体大厅,就是为了满足有“见面”“见人”需求的群众的实际需要,实现检察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千方百计整合优化传统服务功能,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此前,检察机关服务群众功能分散到各相关部门,服务群众场所名称也不尽相同,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这次建设实体大厅,既要求将原先分散的服务功能集中整合,统一名称、牌匾、背景墙和标识,又要求依法及时快速受理办理群众诉请,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根本要求,切实用功能更加齐全的服务场所、更加醒目的服务标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更加良好的办事实效来获得群众的满意和信任。

千方百计构建多层次检察服务平台,真正让群众获得更多更好的服务产品。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选择,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一个窗口对外构建检察为民服务新体验 

今天的发布会上,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许山松重点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特点和功能。

“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构建检察为民服务新体验。”许山松表示,实体大厅是在原有控告申诉接待大厅基础上进行改造建设,将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场所的对外服务功能进行集中整合,由原来单一接待来访功能改造升级成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对此,许山松用这样一句话加以概括:“从分散到集中,从单一到集成,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

“推进全国检察服务的一体化、规范化,打造检察为民服务新模式。”许山松介绍说,最高检加强实体大厅的顶层设计,对职能定位、场所建设、功能设置、工作规范等作出统一部署要求,推进全国检察服务的一体化和规范化,提高检察机关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具体来说,实体大厅将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外观、统一功能和工作区域、统一场所设置、统一管理。

“提高检察服务的精准度、满意度,实现检察为民服务新成效。”许山松认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提供检察服务、开展检务公开、展示检察形象的前沿阵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将着重在服务实效和服务体验上下功夫。许山松进一步解释说,检察机关将坚持司法为民理念,提供更加温馨周到的检察服务;畅通入口,提供更加精准的检察服务;强化办理,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打造“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大厅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是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大厅。许山松介绍,实体大厅主要是通过业务咨询工作区、控告申诉工作区、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区和案件管理工作区等四类工作区实现为群众提供检察服务的功能。

在业务咨询工作区,检察机关将对群众诉请事项进行初步审查,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引导其进入相应窗口或接待室,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为其指明表达诉请方向,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此外,还提供法律咨询,宣传检察职能,承担综合协调工作等。

在控告申诉工作区,检察机关将受理人民群众的控告、申诉等事项。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利,促进矛盾化解,检察机关在该区还设立了以律师为主的第三方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窗口,利用律师的独特优势,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有效化解。

在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区,检察机关将受理国家赔偿、国家赔偿监督、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并初步审查申请材料和相关证明材料。

在案件管理工作区,检察机关将在这里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案件信息公开服务,受理、审核案件等。为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检察机关在这一工作区还专门设立了律师阅卷室、涉案财物保管室、电子卷宗制作室、公开审查室等功能场所。

“当事人到实体大厅控告申诉后,后续可通过网络平台补充诉求、提交证据、了解进展、听取答复等。”刘太宗特别提醒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通辽铁路运输检察院简介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人员信息
预决算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通辽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红光大街西段通辽铁路运输检察院   0475-273726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