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资讯    案件聚焦    犯罪预防    队伍建设    视觉检察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资讯
最高检印发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姜洪)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出通知,印发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认真组织学习优秀文书,继续推进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

通知指出,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检察院不断规范和加强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在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知指出,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张军检察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不断加强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今年7月,最高检组织开展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评选工作。近日,经由一线办案检察官及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各省级检察院报送的160份文书进行评审并征求最高检各业务厅意见后,确定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关于邹某容非法买卖危险物质案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等22份文书为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

据悉,入选的22份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包括审查逮捕文书2份、公诉文书7份、不起诉文书1份、刑事抗诉文书2份、民事诉讼法律监督文书6份、公益诉讼文书2份、检察建议书2份,基本涵盖检察工作各个环节。文书体例规范、结构完整、说理充分、层次清晰。

通知要求,各级检察院要认真组织学习印发的优秀文书,继续推进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要进一步提升对检察法律文书说理重要意义的认识,将其作为新形势下检察环节贯彻司法责任制新要求,落实普法责任,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予以推进。要结合重点案件和重点办案环节,讲究方法,创新方式,注重实效,有针对性地做好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要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讲评、评比、展示、学习活动,加强经验交流,促进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健康发展。要把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要求落实在办案一线,通过强化说理,优化办案实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通辽铁路运输检察院简介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务指南
人员信息
预决算公开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通辽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红光大街西段通辽铁路运输检察院   0475-273726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